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趣闻轶事·茶峒杨盖的传说

麻荣富 欧治中


  从茶洞顺水而下一二里,岸边有个平头村,村里有一座祠堂,奇怪的是有十多口烧琉璃瓦的破窑。怎么会有祠堂和这么多的破窑呢?原来这里有个杨盖的传说。 

  几百年前,茶洞河滩是黔东北田姓、川东南冉姓、湘西北彭姓三处土司王的分界地,竹木郁郁,杉木青青。凤鸣山下平头村出了个身强体壮、一餐要吃一斗二升米的大力士杨盖。他到茶洞河滩拉船,几十个纤夫拉的船,他一人拉。由于力大,船便精确地从滩边礁边闪过,爬上河滩。他曾把船拖上峨溶对河山顶上,倒下许多螺蛳壳、贝壳。他到茶洞河岸坡上放牛骑马,到茶洞对河配上红色的马鞍,就骑着马像猴儿样跳过磨老3米多宽的河峡,到民乐对河打木油子,到清水江源头摘松树桃子。 

  川东南冉姓土司王听说杨盖力大,派兵将来捉他。他正吃饭,他妈喊:“杨盖,很多人捉你来了,快跑!”杨盖不慌不忙走到院旁楠竹边,右手向下,用身子倒绞着一根碗口大的楠竹,左手拔住楠竹上截,只见他腰一伸,便将一根楠竹连根拔起。用楠竹一扫,扫倒了很多兵将。兵将见他力大,不敢捉他。湘西北彭姓土司派人备礼来请他,正在他家吃饭,杨盖提着牛角捉着两头水牛去洗澡,把派来的人吓得目瞪口呆,请不动他,也无法。三个土司王都想得到杨盖来扩充地盘,杨盖只想自由自在劳动,不愿为他们做事,他们也都无法。 

  三个土司王派人到茶洞河岸砍了许多古树作皇木,献给皇帝修皇宫,皇木运到坪头村外水域,那打结似的河道,中间奇怪地凸着些光滑的石头,水流至此,花水、涡水、回水什么都有,复杂如迷宫。皇木入流,水突然往外涨。皇木一横失控了,插进岩缝中,一根皇木堵一根不动了,请杨盖来帮忙。杨盖见河道堵塞,对行船人不利,他就拿起30多人抬来的一根枫木树一撬,一根根皇木便下滩了。从此,人们把这滩叫“皇木溶”。杨盖等人把皇木运到京城,不仅皇帝手下放礼炮迎接他,而且皇帝到金殿接见他,亲赐御酒。一声礼炮响,杨盖捏破一个御杯;两声礼炮响,又捏破一个御杯;三声礼炮响,再又捏破一个御杯。皇帝封他为将军,要他领兵镇压三省边境的苗族、土家族的反抗。他不愿与同胞互相残杀,宁愿不受封,只要皇宫琉璃瓦去盖茅屋,好在家乡与百姓自由自在地劳动。皇帝想:这苗蛮,封将不受,若反了还了得,将计就计就答应了他的请求,派人到平头村烧了18窑琉璃瓦,烧好后叫杨盖进去取。杨盖不知是陷阱,一进去,皇帝派来的人就把窑门封了,闷死了杨盖。杨盖之死不仅人们悲哀,平头后山上的凤鸟也发出悲痛的呜叫,平头对河也缺乐了。 

  后来,人们把杨盖自由自在劳动的地方叫“将军山”,骑马的地方叫“骑马坡”,放马鞍的地方叫“洪安”,骑着马像猴儿样跳过的河峡叫“猴儿跳”,打木油子的地方叫“木树”,摘桃子的地方叫“松桃”,把这些地名联成“将军山将军骑马过洪安,猴儿跳跳上木树摘松桃”的对联以示纪念。人们还用抱大的马桑树修建祠堂,对杨盖加以奉祀,后来祭祀逐渐转为杨姓致祭,在祭祀地点建起了杨家祠堂。麻荣富 欧治中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