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一个美国姑娘对边城茶洞的心愿

欧治余


  这是金秋十月的一个下午。一身牛仔衣随意装扮的美国姑娘安德烈·瓦登坐在边城茶洞观河桥的石凳上小憩。她面前的石栏上摆着湘西特有的小背篓,内盛着一个牛仔包。 

  她在静静地向着对河那边夕阳下的川东民居和田园秋色注目。夕照给她的金发镶上一层金辉。 

  如果不是她面部那白种人特有的肤色和深蓝色的眼睑,小巧玲珑的她和那些赶场待归的湘西农家姑娘完全没有两样。 

  一会儿,她站起来和陪同的翻译向茶洞城外走去。她边走边回头,那神态似有些恋恋不舍而又遗憾,再加上一份淡淡的离愁…… 

  见此情景,我萌发了和她交谈的想法,快步跟上她们,掏出我的身份证递给她。翻译看后,向她作了介绍。从翻译口中我得知她是专门研究沈从文作品的研究生,她向我颔首致意。 

  翻译说她来茶洞,一是想看一看和书上的茶洞有什么不同,二是为写毕业论文做一些准备。我通过翻译问她到茶洞有何感想?她说茶洞真的和沈从文的小说《边城》里的茶洞一样:“边城,很美!”她用生硬的普通话说完这四个字后,又通过翻译向我说:“特别是那有趣的渡河扯扯船(手拉船),沿街两边土红漆的木板房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说这些在美国都会受到很好的保护。最后她说:“此行最遗憾的是没有能到临河的吊脚楼内的木板上睡一夜。” 

  临别,她在我的记录本上用英文写下了如下含意的话:边城是一个很美的地方,那清清的河水是我在中国很少见到未受污染的美丽的河流,那有趣的扯扯船,那红红的木板屋,那临河的吊脚楼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希望政府好好保护……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