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湘西苗族侗族地区传承与保护面临的问题



  湘西苗族、侗族传统乡土建筑融自然山水、民俗风情、建筑特色于一体,在建筑形制上,因地制宜、遵循自然,与环境和谐共生,是湘西苗族、侗族先民在与自然环境长期抗争中积累下来的智慧结晶,表现出独特的地方民族风格和历史文化特质,大量山地建筑知识不但延续了民族生存,更是湘西地区不可再生的精神财富。

  当前,在现代多元文化背景的影响下,人们的社会观念、生活追求发生了根本变化。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湘西苗族、侗族传统建筑逐渐消失。传统建筑与现代化建筑的冲突正在上演,现代化建筑的诸多优势加上民族文化传承的土壤缺失,使湘西苗族、侗族传统乡土建筑传承与保护面临许多的问题。

  一、建筑工匠的技艺传承困难

  湘西苗族、侗族建筑工匠一般来自周边村寨,这些工匠平时在家务农,农闲时间给寨民盖房子,苗族、侗族建房的工匠旧时多叫师傅,根据建筑工种砌墙砖的叫泥工师傅,做木工的叫木工师傅,盖瓦的工作由泥工师傅来做。哪家要建房(民间叫竖屋),就得将师傅叫来家里,除了每天好酒好菜招待外,还要付给工钱,泥工师傅和木工师傅成为当地重要的手艺。村寨中的后生一般会向师傅拜师学习技艺,师傅靠带徒弟走寨串户竖屋做着手艺,同时传承着传统的建筑工艺技艺,形成了以村寨为单元的众多师徒传承体系,推动着湘西传统建筑工艺的发展,在艺人们代代师徒口传身教中不断发展丰富湘西乡土传统建筑工艺的内涵,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民间艺人。

  

  传统的木工工具

  发展至21世纪初,在现代工业和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湘西乡土传统手工艺也与全国其他地区民间手工艺一样,面临在其产生、发展、繁荣的社会根基随着区域经济结构和文化意识形态的变化的前提下,已逐步失去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年轻艺人纷纷转行或南下打工,老一代的艺人因年龄的关系也无法再从事相关的手艺,湘西传统的乡土建筑手工艺限于了后继无人的状态。

  

  传统侗族木工手艺

  湘西传统的木结构建筑工匠包括木匠、画匠、雕刻匠等,这些建造工匠一般都是从七八岁开始学起,技艺一般由父传子,一代传一代。一方面,苗族、侗族木结构建筑技艺学好学精难度大、要求高,难以成为技艺精湛的匠师;另一方面,在外来文化和外来建筑模式的影响下,传统建筑匠师赚钱机会减少,年轻一代价值取向的改变,使他们更愿意外出打工挣钱,对学习本民族的建筑技艺失去兴趣。如今,很多村寨几乎没有年轻的建筑工匠,仅存的老工匠无法将他们的建造技艺传承下去,苗族、侗族民居建筑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进一步加强。

  二、传统的苗族、侗族木结构建筑长期保存的难度大

  湘西苗族、侗族传统建筑有土石木和纯木结构两种建筑形式,土石木结构建筑防火性能较好但防水较差。纯木质结构的建筑长期保存难度很大,因为纯木质结构的建筑极容易受到风蚀和雨蚀而过早破落,湘西南山区的空气湿度大,风蚀和雨蚀作用强烈,更加快了木质建筑破损的速度。此外,纯木结构的建筑,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容易发生火灾,而苗侗寨寨民有在民居和鼓楼内设火堂习惯,这是火灾的隐患所在,如果发生火灾整个寨子顷刻间将毁于一旦。

  因此,寨民们清楚地认识到了全木结构的建筑存在火灾隐患,现在许多村寨的建筑正在由全木结构向砖木结构、砖混结构过渡,这种变化无疑将引起村寨建筑风格的改变,其建筑特色与建筑风格也将随之消失。

  

  用火不慎导致木结构建筑烧毁

  三、年轻一代价值观的改变及对外来文化的盲从

  湘西是一个多山地区,在农村可谓是地广人稀,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生活居民大部分是苗侗等少数民族,受新中国成立前的民族歧视的影响,大部分农村人口分布在边远的高寒山区,交通十分落后,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大力培养本地少数民族教师,拔修建校舍,各地以村为单位兴办有村小,特别偏远的地区有教学点,乡里有初中,使湘西广大的农村地区的孩子能够受到基本的教育。提高了湘西农村人口受教育的比例,通过多年的发展,使湘西农村基础教育逐渐完善。

  村寨小孩从小就接受现代教育,尤其九年一贯制教育的实施,许多新生代几乎在学校度过了他们的青少年时光,民族民俗传统教育环境缺失,加上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尤其改革开放的深入,大部分湘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留守儿童更加没有几乎学习和接触本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文化,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村民外出务工容易受经济发达地区的现代观念。

  

  湘西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

  在外来文化地冲击面前,民族文化未能进行价值转换与提升,以致丧失了生存的领地,加之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机制脆弱,民族教育只重少数民族地区及其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忽视了民族文化知识与技能的教育问,导致年轻的一代不了解本民族的文化价值,认为本民族的文化落后,他们盲目地求新、求变,对外来文化时尚文化盲从,对本族文化艺术和建筑技术不感兴趣,没有将本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下去的意识,这将导致建筑风格与形式单一、雷同,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消失,民族建筑风格和文化艺术处在失传的边缘。其中,北侗地区建筑风格的消失就是一个有力的实证。

来源:《湘西苗侗族乡土建筑与装饰艺术研究》
时间:2013-01-05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