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湘西苗侗族乡土建筑的传承与保护



  建筑是人类生存的重要空间。是生活环境的主要构成部分,建筑的型制及材料使用总是与一定时期的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相联系的。

  湘西苗族、侗族居住区是一片山地纵横的区域,这里生活着除汉族以外的苗族、侗族等众多少数民族,各民族长期杂居或聚族聚群而居,形成了独特的湘西文化。

  

  侗寨新貌

  由于生活环境多山的缘故,村寨民居只能因地制宜,依地依形而建,有临水、有依山傍谷,也有建在田埂上和半山腰的,形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格局,充分体现了人、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富有浓郁的地域乡土色彩,是湘西各民族各个历史时期精神与物质的统一和深沉文化的体现。其传承着苗、侗等多民族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沉淀了湘西民俗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审美情趣,是不可再生的民族、民俗建筑文化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居民的审美意识及哲学思想,是当地人文内涵及稻作文化的重要展示。

  20世纪末,中国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尤其在新农村建设带动下对交通建设的改善,湘西苗族、侗族村寨都通了水泥路,长期靠肩扛手提的劳作方式得到了改善,山区出产可以很快运到城里,加速了村寨经济的发展,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村民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村寨富余的劳动力可以外出打工致富,而致富后的村民开始恣意地盖起一栋栋毫无特色的楼房,使湘西苗族、侗族传统的乡土建筑与其他地域民居建筑的共性在增加,个性部分在减少。

  这些小楼简洁有余却过多单调,缺少原有的生活空间和文化情趣,把传统的湘西苗族、侗族文化统统丢失,这些现象如不引起重视,将会使整个湘西地区乡土建筑割裂湘西世代相传的乡土建筑文化,使湘西传统的乡土建筑特色一步步散失;若干年后,我们再进行反思时,已无法恢复远去的传统,这将给湘西文化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湘西传统的乡土建筑能否与时代共生与同步,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因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给旧的以新生,使新的又能融入传统和自然,这些都是关系到湘西世代相传的乡土建筑文化的存亡问题。

来源:《湘西苗侗族乡土建筑与装饰艺术研究》
时间:2013-01-05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