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景观基因”视角的南岳古镇景观特征研究



  南岳古镇是南方宗教圣地、中华的求寿福地,一直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寿岳”。南岳古镇拥有丰厚的历史化底蕴和众的名胜古迹,体现了宗教文化与民俗文化相互融合的特色。近年来随着古镇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南岳古镇的历史文化景观特征受到现代商业文化的冲击,面临一系列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南岳古镇文化景观资源及其特征的研究,对促进南岳古镇的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与现实的紧迫性。以传统聚落景观基因理论为指导[12],结合实地调研、历史文献资料查阅等研究方法,初步研究了南岳古镇的景观基因特征。本文的研究结果对南岳古镇的旅游开发和文化景观保护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南岳古镇的景观基因。

  识别南岳古镇文化景观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主要受地理环境因素(空间位置、气候、地貌、河流水系、生态等因素)和地方文化因素(宗教信仰、伦理道德、民俗、审美等因素)的影响,形成了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形态。本文从南岳古镇的建筑形态、人文历史、地理区位等角度结合景观基因的识别原则构建景观基因指标体系,并找寻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信息进行识别(图1)。本文对南岳古镇的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5O份,回收50份,回收有效率达100。我们通过分析发现,游客对南岳古镇各景点的景观意象识别的比例相差悬殊。其中南岳大庙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知名度占据了72的比例;而万寿广场、祝圣寺等由于知名度较小,只为少数受访者识别,分别仅占5和2.5的比例。南岳古镇以其独特的建筑风貌、重要的历史价值、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特有的古韵氛围成为中国境内典型独具地方特色的宗教文化和寿岳文化相彰显的古村名镇,是通过显性的物化古文化景观和附属在古文化景观上的建筑文化内涵来体现。本文根据传统聚落景观基因理论的“内在唯一性、外在唯一性、总体优势性”识别原则[3],从南岳古镇的宗教文化特色和寿岳文化特色入手,建立景观基因识别指标体系,对南岳古镇的宗教文化、寿岳文化、茶文化等文化景观特征进行了基因识别研究。

   

  

  2结果分析

  南岳古镇是我国佛教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具有显著的湖湘文化特色。根据前述基因识别结果,结果GIS技术绘制了南岳古镇景观特征分布示意图(图2),据此分析发现:(1)南岳古镇的宗教基因占51%,说明宗教文化是南岳古镇的重要特色,对南岳古镇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宗教建筑众多,设计精妙,体现了宗教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特点。(2)不同的宗教机器文化相互融合,共存发展。如佛道文化共存于一庙的南岳大庙,是我国唯一的地方神与佛教神祗所共居的地方。又如,神州祖庙集佛教、道教、儒教和民间信仰于一体。(3)南岳大庙、朱陵宫(水帘洞)、祝融殿等宗教建筑是南岳古镇形成和发展的核心景观。(4)由御街、东街、西街组成的传统“十字街”的主体构架依然是南岳古镇现今主要的交通格局(图3),且形成了“南湖-中镇-北庙”的三段式空间格局。(5)南岳地区总体上呈“一湖两带,三区四庙”的空间结构,以南岳古镇为“掌心”,各景观区和服务区为“手指”的放射状结构。

   

  

   

  

  2.1主体基因——寿文化

  南岳古镇自汉朝时期开始,被人们称“寿岳”。及至宋朝宋徽宗写下寿岳石刻之始,“寿岳”即知名于天下。南岳古镇以南岳衡山为依托,以佛、儒、道并存的部分,形成了“寿文化”为主体特征的生活习俗和名胜古迹,如“寿岳”牌坊。中华寿文化的共性与南岳古镇地方寿文化的个性充分融合,使得寿岳文化的特征尤为突出:(1)体现了“寿”的民俗特征,如对山岳的崇拜,有“祈福上名山,求寿到南岳”等与古老祭祀文化相伴随的民俗风情;(2)寿文化魅力和灿烂光辉的“寿字文化”景观随处可见,如南岳寺庙建筑、道路地名等多与寿文化有关的景观。

  2.2“佛一道一儒”共存的宗教文化基因

  2.2.1道教文化基因

  早在东汉末期时期道教张道陵开始进入古镇,几乎与中国道教史同步发展,其中水帘洞之奇的特色有着中国道家第三洞天之美誉。至两晋南北朝时期,有陈兴明、伊道全等在此修道,后又有陶弘景刨道教茅山派。

  2.2.2佛教文化基因南岳也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如佛教南禅祖源古迹磨镜台。佛教进人古镇比道教约迟200多年,但其发展比道教更为兴盛,有佛教禅宗“一花五叶”、“五叶流芳”的美誉。南岳佛教一千多年来长盛不衰,孕育了内涵深厚的佛寺文化,是重要的弘法利生场所。

  2.2.3儒文化基因南岳古老的儒家文化主要以湖湘文化为代表,以其独特的书院文化方式诠释、传播着儒家文化之精髓。从唐宋到明清,南岳是湖南乃至全国书院最多的一个地方,先后修建了邺侯、卢潘、集贤等书院17处,书院文化景观的表征成为儒家文化基因的重要识别编码。在历史中,众多文人游客到此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游记和楹联,其中南岳大庙的儒家文化在南岳古镇处于中心地位。

  2.3湖湘特色的传统文化基因

  2.3.1祭祀活动中的宗教文化基因

  南岳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神农、大禹、祝融、帝喾和嫘祖等驻足的神灵之地。南岳古镇宗教祭祀起源于先民对山川的原始崇拜,最早的祭祀活动始于虞舜时期。相传尧舜禹都曾来此祭祀社稷、巡疆狩猎,大禹曾在此杀马祭告天地寻求“金简玉书”,立“治水丰碑”,现留下白马峰、金简峰和禹王城等古址。至隋代对南岳的祭祀成为定制常礼,开始了建庙祭祀,唐宋时期形成高潮。明清两代皇家祭祀活动尤其繁盛。南岳古镇是目前中国南方唯一人文始祖的宗教祭祀古镇,至今仍保留着许多珍贵的宗教建筑、文物古迹、民间习俗、典籍等。

  2.3.2宗教文化中的茶文化基因

  随着寺院的发展、僧人的增多,茶叶的需要量日益增加,于是僧人们便在寺院附近开辟茶园,发展茶叶生产[4]。南岳古镇特产的“云雾茶”,早在初唐时期就被列为贡茶。公元712年南岳首建毗卢洞佛茶园和贡茶园,随后又在铁佛寺、南台寺附近开辟茶园,传承了南岳近二千年来的茶叶文化。显然,南岳佛、道两教的兴盛和祈寿祭祀的宗教活推动了南岳茶文化的发展。

  (1)“寿”民俗中的茶文化

  因“常饮香茗助长寿,长寿得益品茗中”等的民俗风情,“寿茶”便成了那些为祈求健康长寿而来到南岳的游客首选的佳品。南岳生产陶瓷茶器具具有悠久历史,用茶物茶具的表现形式记载了南岳历史的茶文化艺术。特别地,以风格奇异的各种茶亭、茶室在南岳登山时沿路可见。现已作为南岳茶文化的历史见证。

  (2)“佛-道”中的茶文化

  茶在我国的宗教文化传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宗教茶文化。道教称茶为“仙茗”:茶具有驱除困魔的的功效,无论是道教或佛教,其枯燥孤寂的修炼活动均有赖于茶。佛教僧人坐禅,恰好为禅家所用,将茶与坐禅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禅茶一味之说。南岳古镇是中国较早的禅茶一味的文化发祥之地。佛教有“以茶敬佛”的习俗,不论大小佛像都要供茶、盐、米、谷,故佛教也称茶为“佛茶”。

  (3)“儒”家的茶文化

  儒家思想对南岳古镇茶文化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聪采茶、制茶、煮茶、点茶、泡茶、品饮等一整套茶事活动来看,无不体现儒家“和”的思想。在泡茶时,表现为“酸甜苦涩调太和,掌握迟速量适中”的和谐之美:在待客时表现为“奉茶为礼尊长者,备茶浓意表情浓”的明礼之伦:在饮茶过程中表现为“饮罢佳茗方知深,赞叹此乃草中英”的谦和之礼。此外,以茶诗茶歌的表现形式、茶赋茶联的表现手法传承着南岳古镇独特的地方茶文化。

  2.4建筑文化基因

  南岳古镇具有古老、独特的建筑外观和丰厚历史文化积淀,体现了中国封建宗教礼制和宗法观念为信仰的建筑文化,是全国四大古镇之一。古镇的建筑主要分布在山上或散处镇郊,经历史的洗刷,但未改变古镇的格局。根据传统聚落景观要素的确定原则,可以将南岳古镇的建筑文化特征描绘为:(1)宋代典型的歇山顶,人字形,青瓦灰墙,其间飞檐斗拱,木格门窗,雕栏画栋、金碧辉煌的福寿木雕,木石结合,从上往下看为长方形中轴对称的平面布局,如南岳大庙以仿皇宫为基础、中轴线对称的园林式建筑,被称为“江南第一庙”(图4):(2)清朝在1842年进行了重建,旧的庙宇也在不断修复,尊重封建礼制、讲求风水观念,经过长期的与自然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的相适应,形成了前店后院、四街的铺户;临街一面、大抵为两层、一律骑马晒楼伸出阶基,呈现着“小青瓦、白粉墙、骑马晒楼好乘凉”的古韵古风;建筑形制奇特、格局紧凑匀密、整齐划一与古镇麻石借到相映成趣,成为湘南传统民居的代表(图5)

   

  

   

  

  结论

  南岳古镇历史悠久,至今已有长达四千余年的历史,早在远古时期,即有三苗族、杨越族等历史先民在此定居。南岳有着深刻的审美价值,艺术价值,旅游文化价值,它更是我国唯一一座集佛教、道教于一山的宗教名山,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其宗教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众多宗教文化遗址是南岳古镇文化景观基因识别的关键,南岳古镇在形成与发展中,寿岳文化具有重要的影响,是南岳古镇的主体文化基因。围绕宗教祭祀的茶文化与“长寿崇拜”等促使南岳古镇寿岳文化得以形成和发展。本文结合实地调查和文献资料分析方法,对我国南岳古镇的基本文化特征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根据传统聚落景观基因相关理论,结合GIS技术绘制南岳古镇景观基因分布示意图,本文识别了南岳古镇的景观特征:(1)寺庙、道观、书院等建筑风格的多样性;(2)朝岳、祭祀等民俗活动的传承性;(3)南岳古镇道、佛、儒文化共存于一山等的典型性;(4)南岳区域内亚热带自然景观等的地域性;(5)南岳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儒家文化“量贩式”等的规模性。本文的研究成果对于加强南岳古镇的特色景观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合理永续性开发利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由于南岳古镇巨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要想完全弄清楚南岳古镇的文化特征并建立南岳古镇的景观基因特征图谱,仍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On FeaturesofNanyueAncientTown Landscapein  LandscapeGene Perspective

  CAO Shuai—qiang .H U Zui.DENG Yun —yuan ’

  (1.DepartmentofResources,Environments& TourismManagementofNanyueCollegeofHengyangNormalUniversity,

  HengyangHunan421008,China;2.DepartmentofResources,Environments&Tourism Management,

  Hengyang NormalUniversity,Hengyang H unan421008,China)

  Abstract:Nanyueancienttown hasbeen formed foralong history,which hasitsown sharphistoricaland culturalcharacteris—

  tics. ItiSthecoexistenceplaceofBuddhism ,Taoism and Confucianism with thefeaturesofworship,sacrifice and merchant.

  According tOthetraditionalsettlementslandscapegenetheory and research method ofGIS technology,FengChan,sacrifice,

  businessmenand someothertraditionalculturecharacteristic,iStheBuddha,theroad,Confucianism ,thispaperidentifiedthe

  basicculturalcharacteristicsof Nanyueancienttownlandscape.Theresearchshowsthat“Jugakuculture’’isthemaincultural

  geneofNanyueancienttown,anditisalsothedominantculturalfactorwhichdrivingthedevelopmentofNanyueancienttown.

  Inaddition,tea cultureand coexistenceofBuddhism ,Taoism and Confucianism religiousculture features isalso an important

  landscapefeaturesin Nanyueancienttown.

  Keywords:Nanyueancienttowr~;landscapegenetheory;Jugakuculture;religiousculture;characteristics

  收稿日期:2Ol2-1010

  基金项目: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湘教通[2012]402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12YJZH073);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1JJ6O28);湖南省人文地理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教育部“十二五”地理科

  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衡阳师范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和教研课题(JYKT2009i)联合资助

  作者简介:曹帅强(1990一),男,湖南益阳人,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0级本科生

  胡最(1977),男,湖南宁乡人,博士生,讲师,主要从事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沛林.中国传统聚落景观基冈图谱的构建与应用研究[D].北京: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2011:I-240.

  [2] 辛福森,黄成林,尹寿兵.徽州传统聚落景观基因识别及其分析[J].黄山学院学报,2012(2):35—39.

  [3] 刘沛林.古村落文化景观的基因表达与景观识别[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24(4):1-8.

  [4]曾庆辉.南岳茶的由来与传说[J].茶叶机械杂志,2000(2):32.

来源: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