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基于旅游吸引力的古村落旅游开发初探——以湖南张谷英村为例



旅游吸引力是反映旅游目的地对游客吸引能力的量化指标,一般在引力模型中应用。湖南张谷英村是湘楚地区著名的古村落之一,这种传统聚落类型在当今旅游背景下,成为了一种受欢迎的人文旅游资源。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2月4日,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此为背景,对于湖南张谷英村来说,基于旅游吸引力的传统古村落旅游开发,将直接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进而影响着张谷英村的经济发展建设。

1旅游吸引力综述

旅游吸引力指的是旅游目的地对旅游者的刺激程度。旅游吸引力包括旅游资源吸引力、服务设施吸引力、旅游形象吸引力和旅游便利性吸引力等,其中旅游资源吸引力所占比重最大。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固定,旅游资源越丰富,旅游吸引力越大,就会引起越大的旅游动机,得到越大的旅游经济规模。旅游吸引力具有差异性的特点,同一种旅游资源,对于部分旅游者可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对于另一部分旅游者就没有吸引力。

在旅游地区,除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产生旅游吸引力之外,当地的餐饮、医疗、生活、通信、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性、旅游价格的合理性、服务经营管理的优质性等,也会影响其旅游吸引力。景点拥有越大的旅游吸引力,就能够吸引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所以,旅游区为了使旅游吸引力提高,一方面保护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价值、夯实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提高旅游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要注重游客的旅游体验,缩短游客和旅游目的地的心理距离。

2古村落旅游开发的方向

古村落旅游的开发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对村落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并积极与周边区域加强联合营销、客源互动、景区组合、资源共享等合作,使旅游产品整体优势度、类型组合度、地域组合度得到提升。张谷英村应紧抓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机制,与周围君山岛、洞庭湖、岳阳楼等形成良好的区域合作,进而实现旅游开发规模的扩大,提升整体旅游吸引力。在管理、开发、保护中,应做好规划编制,充分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准确策划及定位,取得当地村民的参与和认可。规划后经由政府部门审批,严格遵循规划科学管理古村落,注重对自然生态环境、古风古貌的保护,将各个环节都纳入整体管理框架。

3湖南张谷英村旅游开发现状

在湖南张谷英村当前的旅游开发中,采取的是多头管理模式,分别由金荣公司、张谷英村管理处、全体村民等在不同程度上管理。2005年,金荣公司和岳阳县政府签订了为期50年的旅游开发经营权。自从公司接管后,张谷英村旅游收入明显上升,但在收入构成方面,仍以门票为主。尽管目前张谷英村旅游区总体规划已经完成,但旅游产品开发仍相对滞后。分析原因,可能由于有效资源优势没能向效益优势转化,旅游开发处于粗糙简单的初级阶段,旅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等。张谷英村全体村民,拥有张谷英村所有权,旅游公司接管之前,由村委会负责旅游开发等相关事项。但由于村民整体文化水平不足,因而经营管理思路狭窄,旅游产品开发缺乏旅游吸引力,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效。

4基于旅游吸引力的湖南张谷英村旅游开发策略

4.1深度挖掘古村落旅游价值

张谷英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在实际旅游开发中,缺乏应有的品牌意识,在旅游品牌塑造、经营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结合张谷英村的实际情况,为了进一步提高旅游吸引力,对当地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深入挖掘,凸显非物质文化资产资源旅游价值,对品牌形象进行打造和传播。就张谷英村实际情况而言,大量的古建筑群是其主要的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百年一脉相承的家族宗亲文化是其主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可将二者有机结合,打造张谷英村独特的旅游产品品牌,提升旅游吸引力。例如,可以开展民俗婚庆活动、系列家耕活动、修复碾米坊活动等,实现旅游价值的延伸和扩展,打造以古建筑群为核心、宗族文化为依托、乡村田园为背景的旅游品牌。

4.2强化景区旅游品质建设

为了提高张谷英村旅游吸引力,应注重对景区旅游品质建设的强化。在现有基础上,强化旅游设施建设宏观调控,统一管理娱乐、商贸、餐饮、住宿、交通等各类服务设施。在景区内外,均建立相互联系的交通系统,达到交通顺畅通达的要求。对旅游餐饮业加以规范,打造当地特色饮食文化,对古村落旅游形象形成更好的展示。另外,坚持政府主导战略,对政府管理职能加以提升。对张谷英村独特风貌进行凸显,大力促销和宣传,并制订合理的旅游推广方案。

4.3调动当地村民参与旅游开发

张谷英村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当地村民对于本地区历史文化价值更为了解,是张谷英村的重要主体,因此应当积极调动当地村民参与到旅游开发当中,促进旅游吸引力的提升。要注重对村民参与旅游开发规划决策的深度、广度加以提升,帮助村民更好地认识欣赏当地文化遗产,强化环保意识和旅游意识。通过对当地村民参与旅游开发及旅游环境保护主动性、积极性的调动,在张谷英村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中成为重要的主体之一,实现旅游、村落良好的共同发展,提升张谷英村的旅游吸引力。

5结论

传统古村落是当前一种较为常见的旅游资源,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对传统古村落进行合理的旅游开发,能够实现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同时为古村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湖南张谷英村作为当地著名的古村落,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注重旅游吸引力的提升,合理有效地进行旅游开发,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良好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李文兵.基于游客感知价值的古村落旅游主题定位与策划模式研究——以岳阳张谷英村为例[J].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10

[2] 李文兵,张宏梅.古村落游客感知价值概念模型与实证研究——以张谷英村为例[J].旅游科学,2010

[3] 李伯华,陈淑燕,刘一曼,等.旅游发展对传统村落人居环境影响的居民感知研究——以张谷英村为例[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7

[4] 李伯华,杨帆,尹莎,等.湖南省传统村落的非使用价值评估——以岳阳张谷英村为例[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

[5] 刘一曼,李伯华,周鑫,等.基于空间句法的传统村落空间形态与优化研究——以张谷英村为例[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7

[6] 何峰,杨燕,易伟建.历史文化名村旅游开发的SWOT分析——以湖南张谷英村为例[J].热带地理,2010

[7] 周红才,胡希军.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传统礼俗的保护与传承——以湖南张谷英村为例[J].经济地理,2011

[8] 韩静,张茵.游客感知价值对TCM评估游憩价值影响的介入方式比较研究——以湖南张谷英村为例[J].旅游科学,2016

来源:中国市场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