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之窗
千年古村上甘棠


  

  上甘棠村位于永州市江永县城西南的下层铺镇,总面积4平方公里。唐太和二年开始,从山东青州迁来的周氏聚族而居,世代繁衍,已历经1200年。上甘棠村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创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村落。上甘棠村是典型的封建社会中聚族而居形成的村落。周氏共有十族人,称为“九家门楼十家厅”,每一族沿次干道向后延伸布置住房,与主干道交叉处,建有各族的门楼坊和小型广场。民居布局多采用双垛风火墙,户与户各分,墙与墙相连的布局。木楼下层为“三间、两厢、夹一天井”的基本形式。明朝有《甘棠八景诗》这样写到:“独石时耕景色明,甘棠晓读旧书声。山亭隐士敲棋局,清涧渔翁坐钓亭。西岭晴云浓复淡,昂山毓秀翠还清。龟山夕照纱笼晚,芳寺钟声对鹤鸣。”

  【在线点播】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